李昌舜醫師的部落格|復健治療|增生療法|震波治療: 媽媽手反覆發作,到底怎麼回事? WFU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媽媽手反覆發作,到底怎麼回事?

作者:李昌舜

70幾歲的黃伯伯因為右手腕疼痛,每個月都會發作,實在受不了了,來到我的門診.我檢查了一下,發現黃伯伯在做"四隻手指握住大拇指,手腕向下彎"的動作時,右手腕橈骨側室靠近大拇指)會明顯感到疼痛,是媽媽手的典型症狀.

我告訴黃伯伯,他得的是媽媽手,他一臉不可思議的說:"我又沒有生小孩,也沒有抱小孩,怎麼會得媽媽手?"我說:"媽媽手只是一個俗稱,因為常出現在剛生完小孩的媽媽身上,所以叫媽媽手.但是並不是只有抱小孩才會引起媽媽手,凡是常使用到大拇指外展的動作都可能會"

黃伯伯仔細回想了一下,突然說:"對了,我兒子在做網購,我每個月要幫他用膠帶台紙箱,一次可能要黏一百多個,會不會跟這個有關?"

我說:"很有可能,如果你平常沒有在做其他運動或者受傷,那你的手腕疼痛就跟這個動作就很有關係.你可以在黏紙箱的時候戴一個專門的護腕,裡面有一個鐵片,固定住你的大拇指,可以保護你的肌腱,不要一直被拉扯,比較容易好"

黃伯伯聽從我的建議,買了一個媽媽手的護腕,再配合接受物理治療,之後手腕疼痛就不再反覆發作了 

拇指外側的肌腱發炎,也被稱為拇指外側痛(De Quervain's Tenosynovitis)。 


這是一種引起手腕和拇指基節痛的情況,通常是由於拇指外側的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腱受到壓迫或發炎引起的。可能的原因包括長時間地進行反覆的手部運動,尤其是需要使用拇指的活動。這種情況通常與特定的手勢或活動相關,例如握物或轉動手腕。 



治療方式


休息和活動限制 減少引起症狀的活動,給予患處足夠的休息。 

冰敷 可以幫助減輕腫脹和疼痛。 

支具需要佩戴腕部支具或拇指支具以減輕肌腱的壓力。 

物理治療 包括射,熱敷,電療,透過特定的伸展練習來加強肌腱周圍的肌肉。 

藥物治療 可能包括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s)等藥物來減輕疼痛和炎症。 


如果您有類似的困擾,歡迎尋求復健科醫師的協助